实训管理制度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制度建设 >> 实训管理制度 >> 正文

医学实验中心规则

日期:2020-09-28 08:37 作者: 阅读:[]

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的场所,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和进入医学实验中心的人员均应遵守本规则。

1.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实验室的相关规章制度,保持室内肃静和清洁,做到文明实验,精心操作。

2.到实验中心进行实践教学、专题实训和教学研究,必须事先提出计划经实验中心统一安排后,方可进行。在进行实验前,对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必须进行认真的检查,实验结束后,应将仪器设备、器材存放到指定地点。

3.各实验室仪器设备由专人负责保管维护、登记建帐。存放和维护符合相关规定;实验室仪器设备工具一般不得外借,特殊情况,必须经分管主任或实验室主任批准。

4.实验室负责人或指导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的教育。进入实验室必须听从指导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排,一切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和动用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工具。非本实验室工作人员到实验室实验或使用仪器设备时,须事先办理相关手续。

5.要爱护仪器设备,节约实验材料,遵守操作规程,认真记录实验数据。认真填写实验室使用记录、大型精密仪器使用记录。

6.使用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必须先经过技术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机操作使用。使用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并认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实验时,应注意安全,发现故障时,应立即切断水电气源,请求协助处理。

7.实验室必须重视安全工作,加强对易爆、易燃和有腐蚀、有毒危险物品的管理,做到领用有手续,使用有记录。严禁将校外危化品带入本实验中心。确因工作必需,要申请并获批方可。凡危险性实验,必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一切事故的发生。实验残余的危化品处理按相关规程处理。

8. 实验室要保持安静、卫生、整洁,实验中丢弃的污废物或废液要按指定地点倾倒。实验室不得存放任何与实验无关的物资,更不允许存放个人东西。无关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室内吸烟、吃东西,严禁随地吐痰,严禁大声喧哗、打闹。

9.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要加强岗位责任制,经常检查维修仪器设备,确保仪器设备处于正常完好状态。

10.实验室要强化安全责任。每次实验完毕或下班前,要做好整理工作,关闭电源、水源、气源,按要求关闭门窗,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11. 实验人员调离前必须先办清所管仪器设备、帐、物的交接手续,经实验中心确认后才能按人事部门的规定办理调离手续。

12.对违反本规则和有关规章制度所造成的事故和损失,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以严肃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