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金奖

日期:2023-08-26 11:57 作者:文雪 阅读:[]

  8月19日至22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工作组主办,重庆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高职高专组暨2023‘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医学基础创新实验设计论坛”在重庆医科大学举行。我校文雪、李文敏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总决赛金奖,郑园、黄梦婷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铜奖。

  本次论坛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推动高等学校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能力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加强大学生的自主原始创新性科研思维和实验技能的培训。联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努力为学生搭建医学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和技能展示的平台,深入推动赛教融合、科教融合、信息共享、平台共建,实现优势互补、发展互鉴、合作互惠,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同时,以赛事为契机,统筹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创新,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https://www.hbvtc.edu.cn/__local/C/8F/C6/B6555623EDF0D19BDEC824D54C0_A24E1BFC_709DB.png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蒙古等国家9所高校,国内60所本专科高校共计127支代表队分组进行了总决赛。在高职高专组比赛中,我校张玥、陆宇杰、陈熙、赵睿彤、高静茹大学生团队的作品“siRNA靶向GRP78偶联抗TFR抗体抑制胶质瘤生长研究”荣获全国总决赛高职高专组金奖,邹杉杉、刘思琦、杨子丹、汪超红、黄丽华大学生团队作品“双子季铵盐作为抗菌贴剂的研究”荣获全国总决赛高职高专组铜奖,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成绩位于前列。

https://www.hbvtc.edu.cn/__local/1/C8/15/6B1A17185A7ECF86335A2D07BDB_07B321CD_66988.png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82项竞赛项目之一,也是我国基础医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学生学科竞赛。大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公平公正”为宗旨,不仅考验学生创新能力和实验技能,更考验新医科建设背景下教师教学能力;旨在推进基础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此项赛事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医学人才,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已成为全国大学生医学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和技能展示的品牌活动。

https://www.hbvtc.edu.cn/__local/D/77/15/AD1071E294D67616FA5F4407BE6_EC70BB15_2CA3D.png

https://www.hbvtc.edu.cn/__local/8/CE/EE/D2547D45886A66337B36675CA80_6D680E15_1AB5A.png

   2022年3月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给予充分的指导和支持,医学基础部周密细致地制定比赛方案。在指导教师团队的悉心指导下,由口腔医学院和医学院组成的学生团队利用课余时间查阅文献、设计实验,开展实验研究,并不断完善实验设计,全力备赛。2023年5月20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高职高专组复赛在邢台医专举行,我校三支代表队获得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优秀奖,两支代表队成功进入全国总决赛。参加总决赛两支学生团队,最后获得总决赛金奖和铜奖好成绩,比赛成绩取得新的突破。

(审核:许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