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孝感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医学基础部郑园

日期:2023-06-26 15:54 作者: 阅读:[]

科学用药普及,他们一直在努力!

在学校里,没有太多便利条件做科研,她常对学生们说“瓶瓶罐罐皆教材,拼拼凑凑做实验”,努力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在新闻里看到各种不规范用药引起百姓致死的事件频繁发生,思考是否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一点贡献。一次,她读到一则新闻,某研究生感冒后用药十余种,导致肝肾衰竭后救治无效死亡。她深感震撼,已经是具有高文化和高素养的研究生都会胡乱用药,那么普通人对于用药知识肯定更加匮乏。由此她萌生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学生以及民众普及用药知识的想法。

怀揣着一颗报效社会的热心,她利用课余时间,大量查阅文献,搜索相关视频素材,决定拍摄感冒用药常识来进行用药知识宣传。她同教研室老师一起花大量时间打磨脚本,然后自拍自演,自学视频剪辑,自己配音,拍摄了《了解常见感冒用西药》和《滴眼液的正确使用》。视频推送到各大平台播放,受到学生老师和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科学用药普及,他们一直在努力!


改进实验内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大学的化学实验,大多数是验证实验,不能全方位的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考能力。与教研室老师们探讨,院领导同意后,她决定改进实验内容,提高实验内容的实用性,将实验和实际应用联系起来。当学到溶胶章节中聚沉概念时,她将溶胶的聚沉的原理与制作豆腐结合起来。前期查阅了很多文献,看了很多豆腐制作工艺视频,拜访豆腐制作手艺人,开展了实验的探索——制作豆腐。

她自费购买了豆腐制作木盒,将家里的豆浆机带到学校用于教学实验,实验课堂上学生们非常感兴趣,第一次利用所学知识做出了豆腐。学生们头脑风暴,搜索相关资料,还制作出了千张和臭豆腐。同学们都觉得这样的实验特别有意义,还通过调整石膏和黄豆的用量比例来改进制作豆腐的工艺,科学探索的萌芽就在同学们一次次大胆尝试中产生了。

在学习油脂的性质时,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油脂是如何水解的,他带领同学们以过期废油为原料,加入氢氧化钠,做出了造型各异的手工肥皂。学生惊呼,原来地沟油都可以创造价值啊!后来还开展了《口红的制作》实验,通过一次次的实验,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们的科研素养。

个人简介

郑园,女,19846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讲师。2010年在香港上市企业叶氏化工工作一年后,毅然回到孝感,成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一名专任教师。在教学中,郑园老师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作为班主任,她努力给学生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端正学风,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任教期间,被评为校“科研十佳”,“优秀共产员”,“优秀教师”称号,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五部教材,申请二十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明专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