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教师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日期:2020-11-20 09:40 作者: 阅读:[]

各教学单位:

    为助力学校“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切实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学校教学信息化水平,增强“互联网+”时代教师教学能力,系统推进教学信息化进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2020年“师生技能比武月”活动安排,决定于2020年12月开展教师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竞赛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组  长:朱  虹

副组长:刘发兴  白梦清

成  员:黄红英  沈建林  黄享苟  肖成林  徐斌华  许三林  

何  伟  熊  蕊  袁晓洲  胡昌杰  张树坤  郭自灿  

孙国运  田寿永  刘想元  陈  红  胡国平

二、竞赛内容

教师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下简称“混合式教学”),“说”的范围为一门课(非一次课)。

三、参赛对象

参赛教师为2020年已立项“基于平台的混合式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负责人(或团队主要成员),各教学院(部)限报1人(因“双高计划”建设需要,护理学院可报2人)。

各教学院(部)应认真组织选拔或初赛、加强指导,切实提高选手的参赛水平。

四、竞赛时间和地点

竞赛时间:2020年12月16日

竞赛地点:西区文博楼(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五、奖励设置

竞赛不分组不分类,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20%,三等奖占参赛总数的40%,优秀奖若干。

六、竞赛办法

1.资料提交:参赛选手须准备说“混合式教学”PPT、说“混合式教学”讲稿、1个单元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教案)共3种材料。

赛前2天将上述3种材料电子版1份、1个单元的混合式教学设计纸质材料7份报教务处何见平(QQ:80565482  邮箱:80565482@qq.com)。

2.竞赛时间:教师说“混合式教学”时间限定为12分钟。

3.评分:从混合式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资源、教师素质、教学效果、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进行评分,以一次课或一个教学单元为例,体现混合式教学特征,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教学组织模式和教学方法,资源配置和考核评价方式合理

评委在参赛选手竞赛结束后,对照评分标准,独立客观进行评分。工作人员收取评委评分后,进行现场汇总,计算出参赛选手最后得分(保留2位小数),并当场公布。

4.名次与奖项:按参赛选手最后得分,由高到低排名,并按照评奖比例确定选手获奖等次。

七、有关要求

1.本赛事全程直播,请各教学单位分管副院长、专业带头人或教研室主任、参赛选手共3人(护理学院相应增加)到现场观摩(间隔就坐),并组织其余教师统一观看直播。直播网址另行通知。

2.请各教学单位于12月9日前将参赛选手名单(含课程名称)报教务处何见平(QQ:80565482  邮箱:80565482@qq.com)。

3.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认真组织、积极参加本次竞赛活动,力争发挥本次活动的最大效益。

附件: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评分标准(试行)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20201120


附件: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教师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评分标准(试行)

参赛教师                                参赛抽签号

课程名称                                总评分

分值

分数

混合式

教学设计

对课程特点、课程内容、教学培养要求、学生现行素质-知识-技能等有全面具体的分析;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安排合理;教学策略得当,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课程思政有系统合理设计。

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系统优化教学过程,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安排丰富、合理、有机结合,有效提升绝大部分学生学习的深度和学习兴趣。线上和线下、过程和结果都开展评估,考核与评价科学有效。

教案完整、规范,内容科学。

25

教学实施

教学组织与方法手段得当,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线上活动丰富、到位、合理,在线教学技术与数字资源运用充分有效,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线上和线下的混合运用合理、娴熟,课堂活跃度高,合理开展互动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等;课程思政娴熟运用、润物无声;线上和线下及时开展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注重教学活动数据的采集和运用,针对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与教学内容,考核与评价有效促进了教学活动。

30

教学资源

自制资源与引用资源搭配合理;电子学案、电子教材、课件、微课视频、图片、动画、源代码、习题库等线上资源完整、丰富,能实现对知识和技能的讲解与示范,能有效服务混合式教学;教学资源设计科学,制作水平高、质量好;无政治性错误。

10

教师素质

坚持“四个统一”(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体现“四有好老师”标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为人师表,严于律已。

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等理论功底深厚,实际运用娴熟;教学设计理念新、能力强;在线教学技术得心应手,混合式教学能力强,教研和教学水平高。

10

教学效果

用数据图表说明混合式教学效果好,运用“智慧职教-职教云”平台完成教学任务的作用突出,效果明显,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教学目标达成度高,育人效果好。

15

特色

与创新

混合式教学设计理念先进,立意新颖,构思独特,技术领先;广泛适用于实际教学,具有较强的借鉴和示范作用、较大推广和应用价值。

10

     

100

评委签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