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 正文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首门知识图谱新形态全国共享课程——《人体形态与结构》正式上线

日期:2023-08-25 09:12 作者:梅盛平 阅读:[]

为响应职业教育数字化建设,推进建设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落实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建设,我校联合智慧树网打造知识图谱新形态数字化课程,目前我校首门知识图谱新形态课程《人体形态与结构》已上线智慧树平台全国跨校共享。

《人体形态与结构》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及其发生发展规律的一门课程,是医学生的重要基础课,为学习其它的医学基础课和临床专业课,打下坚实的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知识基础,有利于理解人体的生理现象和病理变化。

该知识图谱基于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将《人体形态与结构》的各个知识点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多维度的知识网络。根据课程目标,以课程能力要求为顶层设计,将知识领域、知识单元、知识点进行可视化的呈现,并对每个知识点画像进行清晰的描绘和展示,共建成知识点135个、知识关系176个、教学资源252个、思政点11个。

通过课程知识图谱实现课程知识体系与教学资源的有机融合,形成“多模态”的资源学习空间,除了将课程已有的慕课视频资源,还将课程的教材、丰富的外延视频动画资源、思政案例资源等进行梳理和结构化关联,同时标注课程的重难点、技能点、思政点等,既有助于学生将知识点整合为系统性的知识结构,同时也激发学生自主思考和深度学习。此外,该课程还注重整合人体解剖学和组织学与胚胎学的知识点,并结合知识拓展、课程思政,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复合型创新技能人才。

知识图谱与专业课程结合,可以使各学科知识体系化、实现学科碎片化教学资源的关联、提升各学科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基于知识图谱的教师画像和学生画像,可以刻画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辅助进行数据分析,进而帮助学校和教师做出适时、合理的教育决策。智慧教育助力职业教学,数字赋能专业建设,让职业院校课程突破校园边界,相信《人体形态与结构》知识图谱新形态AI课程将会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平台,也将为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增添更多的教学资源!

审核:许杰

关闭